学员方案秀|物联网应用实战,看大家如何活学活用


学员方案秀|物联网应用实战,看大家如何活学活用

posted on:2020/10/13 11:06:49

7月25日,柴火「 物联网应用实战」首期培训班顺利开班,1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共聚一堂,踏上了为期2天的物联网应用实战学习之旅,并于7月26日顺利结业。

都说物联网是一个万亿级别的市场,但物联网具体可以有哪一些更切合实际痛点的应用?却也是大家特别关注的点。这个议题,正是柴火借由「 物联网应用实战」与学员们一起探讨的重点。


7月25日,柴火「 物联网应用实战」首期培训班顺利开班,11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共聚一堂,踏上了为期2天的物联网应用实战学习之旅,并于7月26日顺利结业(错过培训回顾的小伙伴,👉戳这👈)。


经过两天系统学习和动手实操之后,学员们都基于各自在实际生活、工作中遇到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关的痛点,以小组形式给出了精彩的物联网结业项目。今天,柴火菌就跟大家盘点下首期班3个小组的结业项目,希望通过这些结业项目分享,让更多有软件背景的小伙伴可以看到拥抱物联网之后,可以实现哪些可能。

01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隧道监控系统

小组成员:孙志宏、王铮、陈佳鑫 、郑博培

项目支持的SDG:7,9,11



隧道是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因隧道是特殊的地下管状构造物,存在着耗能大、费用高、易出事故、导航盲区等诸多问题,运营管理者十分关注。然而,隧道的运营管理是一个比较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多部门、多种设备、多种先进管理技术等多方面的因素。


基于物联网的智能隧道监控系统,可以实现以下三大功能:

  • 1.机电设备的自适应控制:过温湿度传感器等无线智能传感器和无线智能控制器/执行器,对消防设备和通风设备实现不依赖于监控中心的自动启动与关闭;

  • 2.高效的监控联动:系统利用传感器监控隧道内的情况,实现按需照明,即“车来灯亮,车走灯暗”,在实现节能的同时,保障安全驾驶,监控摄像头获得清晰的画面,提高隧道安防水平;于此同时,系统可以对隧道轮廓灯、发光字、线条灯、投光灯、主动式隧道轮廓标等进行控制,实现动态发光效果,缓解司机的驾驶疲劳,提升用户体验。

  • 3.实时的远程运维管理:监控指挥中心对隧道内的交通流量动态、机电设备运行状态、环境参数(温湿度、有害气体、空气质量等)、能耗等具有实时的远程监测能力;


     ◎应用场景

    • 监控系统: 实时获取隧道内的各项指标

    • 导航软件: 根据隧道内情况合理规划路径

    • 施工现场: 保障施工现场的安全

    • 无人驾驶: 为驾驶脑提供更多的环境信息

      导师点评

      这个方案巧妙的利用了相关物联网传感器,通过环境数据模块采集隧道内各项数据指标,诸如:温湿度、二氧化碳浓度、隧道路面湿度、隧道光线强度等。可以充分帮助隧道主管部门实时了解隧道内环境情况,为主管部门决策提供可靠的数据支持,极大的避免隧道内环境安全问题。

      0




      智能水路防漏水系统

      小组成员:蔡哲宇、周丽华、李琦

      项目支持的SDG:6,9,11


      在生活中常会发现生活中会有存在水龙头、管道漏水现象,并且无法迅速被用户发现,导致大量水的浪费。在一些大型场所下这个问题就更加显著,如校园中常常会出现漏水情况,但每次都没办法及时解决,造成大量水资源的浪费。如果是一些偏僻的地方出现漏水,那么发现只能是缴水费时。


      智能水路防漏水控制系统便是基于这一痛点研发出的物联网方案,可以实现以下功能:

      • 1.监测水路是否发生漏水,甚至微漏监测

      • 2.漏水报警+自动关停水路

      • 3.温度监测,防止管道结冰破裂

      • 4.大范围水路监控管理+数据可视化管理

      • 5.智能水路用水情况分析

      • 6//数据上云+报警推送。


         ◎应用场景

          学校、小区、工地、偏僻地区、人员密度较少地区、北方寒冷地带建筑群


        导师点评

        通过仔细调研水路漏水形成的原因及要素,从“微漏”、“大漏”两个核心角度探索解决问题的方式,方案依托SenseCap物联网数据采集+终端水流量计的方式,可以实时监测用水状况,对异常用水进行预警的同时对漏水情况作出具体的反馈,从而解决了水路漏水的问题,尽管本方案在具体实施过程中仍有部分待优化和完善的地方,但总体来说瑕不掩瑜。




        智能荔枝种植管理系统

        小组成员:陈泓宇  李映琪 莫伟健  陈海龙

        项目支持的SDG:7,8,9,11


        荔枝的种植好坏,环境气候条件(温度/水分)直接起到关键性的作用。智能荔枝种植管理系统主要分为6大功能模块,分别包括光照监测,空气温度监测,PH值监测,雨量监测,土壤温湿度监测,风力监测。


        导师点评

        该方案基于荔枝的生物生长特征,结合SenseCap物联网方案,制定智能荔枝种植管理系统,具有远程实时、动态处理、节约成本的特点,种植者可以足不出户,远程根据荔枝生长过程中的数据特征,制定动态补水、补光、喷药等多项计划,既能节约人力成本,又减少不必要的物料成本。

        由于项目实战操练时间有限,上面分享的结业项目都存在不够完善的地方。但我们非常开心可以看到学员们可以以小组的形式,跨界协作,各自发挥所长并基于不同的行业应用场景,应用2天所学,尝试解决这些痛点问题,推动产业的升级!


        目前,「 物联网应用实战」首期班所有学员提交的结业项目均通过柴火认证,所有学员顺利结业,正式加入了柴火认证会员的大家庭。如果你想要了解首期班其他学员的认证项目或柴火会员体系详情,欢迎在文末点击“阅读原文”了解。


        p.s.「 物联网应用实战」首期班学员们的自身收获和课程反馈,我们也汇总成了一个短视频。👇一起看看学员们怎么看待我们的课程吧!

        https://v.qq.com/x/page/d3125b2mo7y.html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