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言x柴火:城市搭建实践,解读不一样的城中村


忘言x柴火:城市搭建实践,解读不一样的城中村

posted on:2017/8/22 11:21:41

忘言x柴火:城市搭建实践,解读不一样的城中村

忘言x柴火:城市搭建实践,解读不一样的城中村

城市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各自记忆板块拼凑的图景。白石洲于深圳这座年轻的城市来说,便是一个负载着15万人衣食住行,让初到深圳的人们可以落脚,感受平凡烟火气的记忆载体。

它像一个色彩斑斓的万花筒,有人说它日新月异,有人说它沧海桑田。这里有过快乐,有过哀伤,有人到这里来,又去向别处,或许让人失望,又或成就了谁的英雄梦想,这些都是它存在的痕迹。

但是越来越多的像白石洲这样的城中村,面临拆除改建,在城市中慢慢消失。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城中村,让濒临拆除的城中村融入进大众的集体记忆,忘言手作在7月底开始筹备“城市搭建实践”项目,以“城市共生”作为搭建设计思路,通过木结构在繁华的商场呈现来体现城市与生态和谐发展的理念,探索城中村给我们留下深刻的集体记忆。

创意设计

在前期设计阶段,忘言团队通过抽象提炼城中村的平面和街道机理,然后用木结构进行表达,最终完成了整体木结构装置的设计。

木结构模拟了城中村最基本的物理空间形态,在4m*4m的平面范围内,通过由4个独立的木构单元组合,而形成中央十字形通道,来模拟城中村狭隘高耸的街道空间体验。

俯视

窥视

4个独立的木构单元代表不同的居住空间,立面上不规则的开洞,使得单元内的人与通道中的人可以发生意外且近距离的窥视,以表现真实握手楼日常生活中尴尬却习以为常的相互观看。

内外局部

在4个单元内会呈现4种不同的木构形态,以隐喻城中村历史与文化的多元性和复杂性,模拟了城中村最基本的物理空间形态。

数字制造

而柴火作为项目的技术合作伙伴参与其中,项目所用木板的结构加工和数字制造由柴火技术支持在x.factory木工坊内快速完成

这是柴火首次以技术支持的形式参与城市公益项目的搭建,是对空间参与社会项目的一次全新的探索。同时,这也很好地印证了柴火对x.factory“提供创意落地,实现0到1的快速原型打造”的空间定位。

项目搭建

7月27日至7月30日,“城市搭建实践”的木结构装置在南山君尚3019中庭内搭建完成,装置会展览至8月31日。

城市不是一个空泛而抽象的概念,它是实体,是人的集合更是人与地关系的集合。城市容纳了人们的发明创造,同时也在人与地互动中改变。关注城市话题体现了创客与日常生活实践的结合,柴火所坚持的不只是造一个东西,更是通过日常生活实践的创新而影响我们生存的环境。

当下和未来,还有更多城市话题等待着探索与发现。如果你也有城中村情怀,欢迎前往君尚3019中庭内来围观这个全新视角下的“城中村”,也希望关注柴火和忘言手作的更多合作。

----END----

 x.factory|聚合,连接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