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用开放科技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他们有解决方案!(上)


如何用开放科技建设可持续发展城市?他们有解决方案!(上)

posted on:2021/4/25 11:14:31

10月17-18日,2020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系列活动——SDG开放科技创新营在柴火创客空间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着眼于十七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开放科技的结合,深入探讨针对深圳可持续发展现状,形成创新有效并且可落地复制的解决方案,为深圳乃至中国、全球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10月17-18日,2020年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系列活动——SDG开放科技创新营在柴火创客空间圆满举办本次活动着眼于十七项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和开放科技的结合,深入探讨针对深圳可持续发展现状,形成创新有效并且可落地复制的解决方案,为深圳乃至中国、全球各城市的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以“为可持续发展而造”为主题,SDG开放科技创新营吸引了52位来自各行各业、关注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创新者踊跃参与,其中包括国内外设计从业者、软件从业人员、科技公司及初创企业成员、公益组织的发起人等。在为期两天的SDG开放科技创新营中,创新者们经过开营仪式、城市可持续发展议题细化、开放科技赋能力学习和结营项目共创四大板块,结合城市热门的可持续发展议题和整体发展建设,对深圳的城市社区进行模拟设想,经过调研细化、解决方案测试与原型制作,敲定最终方案,并以小组为单位提交了10个结营项目,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城市和社区出谋划策。



下面,就跟着柴火菌一起看看这些用开放科技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结营项目吧。


 结 营 项 目 show

INNOVATORS' SOLUTIONS

2020全国双创周深圳活动暨第六届深圳国际创客周

之可持续发展SDG开放科技创新营

「  结营项目show : 上篇」

项目1-5

“为可持续发展而造"



便携式智能垃圾分类仪

· | SDG: 3, 11 | ·

· | 良好的健康与福祉,可持续城市和社区 | ·


项目背景&痛点  9月1日,《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正式实施,9月份为执法警示期,10 月至11月,深圳生活垃圾分类迈入集中执法阶段,将对不开展垃圾分类等行为正式开罚。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呼吁广大市民、物业单位、企事业单位,认真按照《条例》要求做好垃圾分类,共创美丽深圳。垃圾分类的宣传都越来越多,但是哪些是可回收垃圾,哪些是其他垃圾,光靠常识和普及的宣传很容易记错了。不知道把垃圾分进哪一类,尤其对于小朋友和老年人,接触互联网的渠道和方式有限,很难对垃圾类别进行查询后正确分类。 



项目简介  便携式智能垃圾分类仪通过摄像头采集待分类的垃圾图像信息,在云端依靠图像智能识别技术对垃圾物品进行识别,并以语音的形式进行播报,用户可在交互led屏进行物品名称进行确认,确认之后便携式智能垃圾分类仪即可对该物品进行分类,并用语音的形式博报,引导用户进行正确的垃圾分类与投放。便携式智能垃圾分类仪的投入使用,可以缓解垃圾分类专员定点驻守的人员压力,同时协助居民准确判断垃圾类型,促进居民自觉进行垃圾分类投放。


粒粒秤

· | SDG: 2, 12 | ·

· | 零饥饿,负责人消费和生产 | ·


项目背景&痛点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和世界自然基金会联合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我国城市餐饮业仅餐桌食物浪费量就有1700万至1800万吨,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在公共食堂(学校食堂、单位食堂等),食物浪费没有办法被追踪到个人,且如何界定食物浪费、剩余多少食物酸食浪费也是一个难题。




项目简介  粒粒秤是针对减少公共食堂食物浪费的智能秤,用户可通过NFC获取身份ID,获得交还餐盘的重量数值。如重量数值大于50克,则会判定为食物浪费,以红色led提醒,并以“请您别浪费食物”语音播报进行提醒;如重量数值小于50克,则会判定为正常,led显示绿色,并语音播报“感谢您没浪费粮食”。此外粒粒秤还具有大数据统计功能,整体评估、分析食堂就餐人员食物剩余重量,引导食堂管理团队通过设置现场奖励等针对性活动,减少公众的事物浪费,杜绝浪费、量食点菜等宣传引导,监测个体浪费数据,从而达到控制个体的浪费。



智能降尘喷洒监控改善系统

· | SDG: 3, 13 | ·

· | 良好健康与福祉,气候行动 | ·


项目背景&痛点  深圳市2006—2016年空气中SO2、NO2、PM10的年均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SO2从0.0314 mg/m3下降至0.0087 mg/m3,NO2从0.0520 mg/m3下降至0.0376 mg/m3,PM10从0.0672 mg/m3下降至0.0433 mg/m3;每年日均浓度符合《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 3095-2012)的天数和空气质量亦逐年上升。从季节趋势看,每年冬、秋季各污染物平均浓度较高,夏季最低。深圳市2006—2016年SO2、NO2和PM10浓度总体呈下降趋势,空气质量逐年明显改善,但相对发达国家空气质量标准,仍有较大提升空间。目前城市的降尘喷洒系统主要有以下3个痛点:1/现有雾森系统喷洒不均匀;2/喷洒时效性差;3/车去喷洒(增加城市拥堵,增加大气污染物排放,浪费人力物力,且使用后人体感应不好);




项目简介  智能降尘喷洒监控改善系统是在城市现有基础设备上升级的一套智能系统,可以自动感应环境PM值和空气温湿度,当环境PM值小于50ug/m3或空气温湿度大于50%后,系统可自动关闭喷水系统,节约喷洒用水;当环境PM值大于50ug/m3或空气温湿度小于40%时,系统可自动运行,开启雾化器,喷水除尘;此外,智能降尘喷洒监控改善系统可以采集、汇总并分析监控区域环境数据,对政府、环保组织以及市政部门开放共享,优化深圳城市道路雾森系统,秋冬季增湿除尘,夏季降温降尘,有效改善空气质量;同时,该系统也可以用于城市工地降尘,优化深圳工地雾森系统,节省工地建设用水和人力监控成本;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