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火新农人043 | 共同富裕践行者、乡村振兴实干家


柴火新农人043 | 共同富裕践行者、乡村振兴实干家

posted on:2023/11/28 9:58:13

新农人具有最新的互联网思维和生态农业理念,是跨界的新型农业生产经营群体,他们普遍是在其他行业有了一定工作阅历、创业经验和资金积累后,进入农业领域“再创业”,数字新农人则是在新农人的基础上,使用科学技术及数字手段,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的新农人。柴火创客继2022年《数字乡村指南1.0》后,在2023年推出《数字新农人》栏目,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更多的伙伴看到乡村振兴中先锋们的故事,鼓励大家积极投身到

本期的新农人是来自河北清河县孝义屯村的党支部书记田迎文他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依托本村优势资源,因地施策,通过党建引领、流转土地、盘活资产等方式,激活村里“沉睡”资产,积极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农户”的集体经济增收模式,取得显著成效,该村先后被授予“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三星级党支部”“产业兴旺红旗村”等荣誉称号。


田迎文
(柴火认证会员编号:CHHB2023062444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党建+“模式初见成效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田迎文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孝义屯村人,他深刻理解村民的所盼所想。孝义屯村党支部在田迎文的带领下,注重突出党员引领和带头作用,做到出谋划策、组织引导、主动服务,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的“火车头”和“领头雁”。在对该村农业基础等方面进行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提出“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高效农业,壮大农村经济”发展思路。

2011年5月,他创建了河北天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以休闲观光、高效植种为突破口,推动农业增效,以此带动全村农业农村经济的发展,公司被评为河北省四星级休闲农业园,2022年被评为邢台市农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子公司清河县文昊家庭农场2015年被评为省级示范家庭农场,每年为周边村庄村民提供就业平台,带动农业创业人员1200多人,解决了附近农民就业难的问题。

“发展休闲观光农业,振兴农村经济”。这是田迎文立足本村实际提出的一个重要思路。他带领村干部从规划设计入手,聘请专家对本村观光农业项目进行规划论证,确定以发展园林观光、果蔬采摘、农耕教育于一体的综合农业观光示范园。规划建设了占地100亩的观光核心区—雍雅庄园,园内建有展示农业历史文化的农耕博物馆,发展特色园林400亩、无公害绿色果蔬1000亩,并辅之于餐饮业发展,形成了一条较为完善的休闲观光农业产业链。目前正积极挖掘孝义屯村历史文化古迹,规划建设开发皇帝坟、斗鸡台、跑马洞、娘娘落轿、莲花池、五公祠等旅游景点,实现由农业观光向农村旅游的延伸拓展。几年来,观光农业的推进发展,不仅大大提高了孝义屯的知名度,而且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观光采摘,给村民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规划、建设、宣传、推介,全方位参与

大力发展高效种植,全民共享科技兴农成果

他带领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途径,就是大力发展高效种植业。首先从整合土地资源入手,推进土地流转,实现向规模经营、高效种植要效益。自2018年以来,在田迎文的带领下,以天府农业公司为龙头,采取公司加农户的形式,统一流转土地、统一种植、统一管理,发展种植高经济作物、花卉等特色农业产业园,规划种植面积达到5700余亩。通过土地整合,使“小块并大块”,解决了单户农民经营土地规模较小、机械化程度低,生产成本高,产品单一,经济效益不高的问题,减轻了农民负担,增加了农民收益。

利用土地整合优势,加快推进高效种植业的发展。坚持依托天府农业科技公司,重点发展日月家庭农场和文昊家庭农场,以此辐射全村经济的快速发展。为加快发展现代高效农业,以天府农业科技公司为核心,将农田以片区责任制的形式进行划分,种植各种粮油作物、蔬菜、瓜类、草莓、草本花卉、中药材等农作植物。根据土壤土质,充分发挥其基础优势,培育优良农产品,提高绿色有机农产品质量,全面提高农产品生产水平,达到农业生产高产、优质、高效、环保、安全的目标。文昊、日月农场现有大棚69座,日光温室暖棚11座,集培育、批发、销售、采摘于一体,是该区域最大的蔬菜供应基地。建成的孝义屯文昊、日月农场农产品初加工车间带动贫困户100余人就业,同时为企业节约了建设成本,降低了用工成本,实现了群众就业增收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双赢。同时,天府农业公司大力发展有机生态农业,聘请韩国技术团队,研发有机水溶肥,筹建年产10万吨“根本元素”有机肥厂项目。通过种植西兰花、水果萝卜、水果番茄等绿色生态农产品,带动农业农村经济实现更快发展。天府农业科技公司被评为“河北省四星级休闲农业园区”,日月农场和文昊农场被评为“省级家庭农场”。

田迎文不忘“三农”发展的初心,稳中求进,引领现代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实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家庭农场)”的经营模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同时创新精准扶贫、引领带动的方式,采取“一地生三金”新型合作化扶贫模式助力“精准脱贫”:这三金分别是:①土地流转租金,户均租金效益3000元左右;②薪酬佣金,优先雇佣贫困户参与生产劳动,贫困户获得薪金效益,务工贫困户人均年工资2.5—3万元;③农村支持补贴金,公司主动放弃流转合同约定的国家用于耕地地力保护的农村支持补贴金,2021年农户每亩流转土地增收111元/亩。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当地孝义屯、小田庄、徐阁村、李葫芦营村等村1312户致富。2021年支付农民土地流转金425万元;吸收农民务工支付工资报酬318万元,解决当地近1325名富余劳动力就业。

坚持走高效农业应用,作大做好农业增效、农产品增值文章。“坚持科技兴农带动乡村经济”,是田迎文在发展农业方面的一个重要思路。在小麦田里广施富硒肥,又携手丰遗手工艺人,将小麦用石磨研磨再制成挂面后销售,不仅提高了小麦的“硒”含量,还一改原来小麦只能地头销售的问题,向二三产延伸的同时大幅提升了小麦的附加值。2022至今,天府农业种植的富硒小麦获得不少好评,正在有序推广、稳步增加种植面积,下一步准备建设加工车间、仓储中心等基础设施,在大规模地种植富硒小麦的同时,把富硒小麦更多的加工成富硒产品,使富硒产品直接走上老百姓的餐桌,让科技兴农带动乡村经济更多的落到实处,让更多村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致富梦,如今“富硒”种植已经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特色农业项目。

全面建设小康,打造美丽乡村

近年来,他带领群众在大力发展农业、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近几年,该村修建村街牌坊2座,绿化乡村道路两侧800余平方米,种植法桐等观赏性植物1000多株,旱厕改造100多户,整修残垣断壁30多处,新建小菜园4处,使孝义屯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是全面建设小康的重要内容”。为了进一步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提升孝义屯村的奉献意识和社会责任感,在田迎文的带领下,该村利用村集体收入建立了谢炉镇首家村级养老院,总投资30万元,占地面积300㎡。投入使用后将为孝义屯村的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无偿提供医养结合的无忧养老环境。通过此举,呼吁更多人关注老年人、敬爱老年人,让老年人感受到农村大家庭的温暖和新农村发展带来的幸福。


敬老、爱老,传承中华美德

荣誉满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他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高效农业,使村民收入显著增加、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充分体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人民公仆“甘当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赢得了各级领导的信任和广大群众的好评。他先后被评为“邢台市农业劳动模范”、“邢台市农业农村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孝义屯村”党建+模式登上邢台日报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