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ker Faire Shenzhen 2019,不见不散!


Maker Faire Shenzhen 2019,不见不散!

posted on:2019/6/11 19:17:13

Maker Media的停业重组,有很多小伙伴私底下询问今年的Maker Faire Shenzhen是否会受影响。各地Maker Faire的授权主办不受影响,加之各地硬件创新者生态已成气候,创客文化和精神已经逐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我们作为推动者,会继续努力,在今年11月9-10日呈现一场精彩活动。



6月8日上午,我们收到了Maker Media创始人、CEO Dale Dougherty发给全球200多场Maker Faire Producers主办方的邮件,我们非常遗憾地得知:Maker Media公司(旗下拥有Make:杂志、Maker Faire、MakerShed等品牌)因商业运营模式未能实现可持续,公司终止运营,进入重组。Maker Media作为全球创客运动最关键的塑造者、推动者,过去的10余年间在传播创客文化、推动全球DIY文化的发展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尽管此前跟Maker Media内部的运营团队有过相关的探讨,但突然得知这个消息,我们却依旧惊诧、愕然。


图|国外媒体Hackaday对Maker Media事件的报道  


国内的创新者社群一直都在,但在接轨全球创客运动之后的快速发展、演化,离不开Maker Media以及海外社区的影响、支持和培育。

海外hackerspace、makerspace以及湾区的Maker Faire展现出来的创客精神和社群力量,是激发我们把这种社群理念带回国内,并创办柴火创客空间作为社群的物理承载空间的最直接灵感。2012年,我们从Maker Media取得主办Maker Faire Shenzhen(深圳制汇节)的授权,过往7届的活动,让我们也见证了这个起源美国的品牌,在硬件硅谷深圳扎根、发展,带着深圳这所城市的独特之处,成为海内外独具特色的创新者交流、分享的平台。


图|往年Maker Faire Shenzhen活动现场集锦


全球创客运动,该去往何处?
柴火的探索:打造产业升级生态系统


这个问题,目前其实还没有明确的答案。创客运动发展历时尚短,各方在寻找可持续商业模式上所做的努力,都算尝试与摸索。自2011年正式营业以来,柴火在过往将近10年的空间、社区运营中,对商业模式的探索也一直都在继续。从初期的创客文化传播的定位,到近3年的”聚合专业创客,连接产业需求“的转型之间,我们也绕过弯路,遇到过曲折。但我们一直坚信来自创客社区的创新可以赋能产业升级发展,也始终相信结合深圳当地社群务实、硬件供应链完备的特色,可以基于创客空间,搭建一个可以承载新的生产关系的开放科技创新平台。



这个平台致力于搭建一个服务于产业升级的生态系统,对接产业创新升级需求和专业创新资源,通过促进创新人才、方案、项目落地解决行业问题而产生价值。


视频|SenseCAP工业级传感网络系统          SenseCAP是一套可实现远距离和超低功耗的环境物理量数据采集的工业级传感网络系统,由工业级别、易部署的硬件和API数据接口服务两部分组成,为智慧农业的精准数据采集赋能。更多行业级别应用以及对传统农业的加持尝试,详见此处。


图|柴火科技赋能项目库       为了更好地网罗来自社区专业创新方案与项目,柴火特别设立了柴火科技赋能项目库,收集与科技创新相关、涉及不同行业创新方案,以便更好地对接来自传统产业创新需求。更多创新方案,请访问:http://www.chaihuo.org/project/list


图|美的创新工作坊    柴火和美的(Midea)举办了一场创新工作坊,来自美的多部门的15位小伙伴,加上柴火定向邀请的8位专业创客和专业导师,在2天时间里共同协作,产出4个创新方案。通过我们的串联,将创客外部创新能力导入传统产业内部创新开发过程,助力产品升级转型。更多详情,点击此处。


图|绿环科技产品原型马拉松     基于深圳绿环对回收材料的创新应用的需求和回收材料,柴火定向邀请社区内20位来自不同专业背景的创客,依托柴火创客空间的专业原型打造设备与支持,将maker的创新能力对接传统产业需求,助力产品创新升级的探讨。更多详情,点击此处。



Maker Faire Shenzhen 
产业升级生态系统最直接的窗口


Maker Faire Shenzhen深圳制汇节作为柴火构建产业升级生态系统中对公众最直接的窗口,在过往的活动中,我们坚持结合深圳社群特色,鼓励跨界创新,不断重塑活动、聚焦主题。2017年起,我们开始深度聚焦在Maker Pro(专业创客),向整个创客社群立体呈现原本make for fun的DIY爱好者群体,如何实现向创客教育、驱动产业升级等垂直方向持续发展的专业创客实现了转变。


图|张浩@柴火创客空间     张浩曾是柴火早期会员之一,对机器人拥有浓厚兴趣,从刚开始机器人爱好者社群kol到与在柴火社区认识的伙伴一起成立蓝胖子机器人公司。现蓝胖子专注于机械臂研发,为物流行业创新升级提供和智能无人仓解决方案。https://www.dorabot.com/


图|Makeblock初期产品@柴火创客空间     Makeblock创始人王建军是一名资深创客,怀抱“打造金属版乐高”的想法,研发出受社区欢迎的产品,并于2013年创立深圳市创客工场科技有限公司。Makeblock现已发展为全球知名的STEAM 教育解决方案提供商品牌。 https://www.makeblock.com/


Maker Media的停业重组,有很多小伙伴私底下询问今年的Maker Faire Shenzhen是否会受影响?正如Dale在邮件中提及的 ”There should not be any issue with you continuing to operate under a Maker Faire license.“。


Maker Faire Moscow主办团队成员Vladimir Kuznetsov表示活动将不受影响


Make: Japan发文表示Maker Faire Tokyo将依约于8月3-4日举办

各地Maker Faire的授权主办不受影响,加之各地硬件创新者生态已成气候,创客文化和精神已经逐步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方式。我们作为推动者,会继续努力,在今年11月9-10日呈现一场精彩活动。



今年我们的活动主题为“回归社区,连接产业”,内容将继续聚焦于解决产业升级需求、与产业共发展等更务实的面向。结合深圳这所城市的产业特色,今年活动的内容侧重点也会特别聚焦在科技创新上,引导创新技术、方案与产业集群的对接。今年的展商招募通道已经开启,报名详情戳此了解,或扫描二维码一键报名。



Maker Faire Shenzhen 2019
报名截止日期:2019/09/09

对于特别关心Maker Faire Shenzhen深圳制汇节筹办的社区小伙伴,我们特别开设了微信群进行活动信息同步与交流,欢迎扫码入群,跟我们分享你们与Maker Faire Shenzhen的故事。




写在最后 
Keep faith and make on


Maker Media只是商业模式探索的一次失利,而非全球创客社区的失利。Make:杂志和Maker Faire传达出的创客精神,必然一如既往,持续推动全球创新。而柴火也会携手社区创新力量,继续完善产业升级生态系统,并在Maker Faire Shenzhen 2019上如约再次向大家交卷呈现。

Let’s keep faith and make on!  11月9-10日,不见不散。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