案例|智慧农业气象站落地河源仙坑,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战略


案例|智慧农业气象站落地河源仙坑,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战略

posted on:2019/9/23 16:47:41

2019年8月,柴火携母公司深圳矽递科技的智慧农业事业部中标河源仙坑村乡村振兴项目中的客家红茶园和水稻大田智慧农业气象站建设项目,在地完成了2个环境气象监测站的部署。此次智慧农业环境气象监测方案落地仙坑,是柴火推动政企合作、促进智慧农业落地的一个典范。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而智慧农业作为中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如何借用科技力量,助力智慧农业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是我们参与河源市东源县仙坑村乡村振兴项目探讨的重要议题。






2019年8月,柴火携母公司深圳矽递科技的智慧农业事业部中标河源仙坑村乡村振兴项目中的客家红茶园和水稻大田智慧农业气象站建设项目,在地完成了2个环境气象监测站的部署。




万科河源仙坑乡村振兴项目是由深圳盐田区人民政府、深圳帮扶河源指挥部、东源县人民政府、仙坑村集体和万科集团携手发起的创新合作模式,致力于探索仙坑村乡村振兴的实施路径。


仙坑村,隶属东源县康禾镇,位于河源市东源县县城城东约60公里处,开基于明朝,距今约400多年历史。该项目结合仙坑村自身的客家文化底蕴、优质的生态资源和集体农产品产业,形成了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村民致富为核心的方案。


其中,仙坑村的两大特色集体产业——客家红茶园和水稻大田是发展当地特色农业旅游、提高农业收入的两大着手点。





气象站部署在仙坑村的客家红茶园和水稻大田4号基地,均采用了矽递科技自主研发的SenseCAP农田环境数据监测系统,分别由8个SenseCAP工业级别传感器和1个智能网关组成。传感器可以实时收集空气温度、空气湿度、二氧化碳浓度、气压、光照、风速、风向、降雨量等指标,通过LoRa网关上传数据至云端数据库,并最终接入万科河源仙坑乡村振兴项目的智慧管理平台,实现在网页端和app端的数据可视化。






农业生产数据的可视化,一方面对当地的农业管理提供精准的农作物生长数据,科学地指导农业耕种和农事生产;另一方面,农业生长数据的可视化,提供给终端消费者和游客一个溯源的渠道,建立农产品消费信心,进而提升当地茶叶和稻米的附加值,助力农业创收。



智慧农业落地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协作共同推进。基于建立深度服务于产业升级的国际化双创平台,柴火会积极拥抱科技创新生态的上下游巨头,彼此建立强大的联盟,积极探索智慧农业落地模式,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


此次智慧农业环境气象监测方案落地仙坑,是柴火推动政企合作、促进智慧农业落地的一个典范,未来,柴火将立足深圳科技生态,整合全球科技创新资源,以项目为驱动,为更多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更为精准的智慧农业服务,助力农民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落地实施!



一个很重要的“写在最后”


智慧农业气象站这一解决方案可应用于多个不同的智慧农业场景(茶园、大田、牧场、果园等数据采集、监测以及数据可视化)。如果你也想要应用科技创新方案,助力自家农业的发展,欢迎通过business@chaihuo.org跟我们取得联系。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