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递科技CEO潘昊:以开发者生态,服务5G碎片化场景


矽递科技CEO潘昊:以开发者生态,服务5G碎片化场景

posted on:2022/12/29 17:06:10

“物联网并不缺乏创新,只有解决了实际问题才有价值。”11月20日,在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举办的“5G+IoT赋能行业创新 助力万物互联”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产业生态峰会上,矽递科技CEO潘昊表示。 自成立以来,矽递科技一直在服务全球的开发者。经过多年发展,seeed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硬件创新平台,帮助硬件服务商不断探索新兴的应用场景。

矽递科技CEO潘昊:以开发者生态,服务5G碎片化场景

“物联网并不缺乏创新,只有解决了实际问题才有价值。”11月20日,在2020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期间,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举办的“5G+IoT赋能行业创新 助力万物互联”中国移动物联网联盟产业生态峰会上,矽递科技CEO潘昊表示。
自成立以来,矽递科技一直在服务全球的开发者。经过多年发展,seeed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的硬件创新平台,帮助硬件服务商不断探索新兴的应用场景,解决尚未被大范围关注到的行业内实际问题。

专注提供:各行业物联网硬件解决方案

专注提供各行业物联网硬件解决方案的矽递科技成立于2008年,是开源硬件方案供应商。“我们的总部在深圳,同时在美国、日本等地设有分公司,主要为全球智慧农业、气象环境监测、智慧城市等行业提供高效的物联网硬件解决方案。”潘昊介绍,矽递深耕物联网硬件行业十余年,与顶尖的技术公司如微软、英特尔、德州仪器、英伟达等有密切合作,积极支持像RISC-V、Arduino、Mozilla、LoRa等开源技术社区的发展。矽递科技还创办了深圳第一家硬件创客空间——柴火创客空间,以鼓励跨界交流与协作创新。

矽递科技CEO潘昊

据了解,自成立以来,矽递科技及团队屡获殊荣:2013年,潘昊进入福布斯“30岁以下30人”名单;2014年矽递科技成功研发全球首款开源模块手机Rephone;2018年,矽递科技发布SenseCAP系列产品;2019年,SenseCAP获得“智慧农业年度创新产品”荣誉。

“我们与全球创客社区紧密合作,创造最鼓舞人心的场景,并协调所有需要的资源,将它们发展成有影响力的解决方案。”潘昊表示。除了开发最新的开源硬件模块,极速开发物联网设备,多年来,矽递科技一直在实践敏捷制造,并支持正在扩展的项目。“深圳科技生态系统是生产任何数量物联网设备的最佳供应链。基于开源硬件设计,seeed可以与客户共享供应链,减少采购、质量检查、交付等方面的开销。我们聘请电子行业最优秀的人才,为即将开工的项目建设专业素质和工程基础设施。”潘昊表示。

赋能行业:新技术解决老问题

回溯发展过程,矽递科技发现各行业的智能硬件生态逐渐成型,早期较多的客户是硬件背景,非常了解相关的硬件,需求也比较明确,有目标地定制一些硬件,比如智能语音终端、宠物追踪器等。
随着时间的推移,物联网生态逐渐成型,智慧农业、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行业需求被挖掘出来,大量系统集成商、大型企业IT部门出现大量需求。这些客户多为软件背景,客户不懂硬件,所以需要有软硬件整合经验的公司帮他们提供解决方案,矽递科技从而催生了行业解决方案业务。

矽递科技CEO潘昊

“越来越多来自传统行业的顶级公司准备进行创新。他们来找我们,希望新技术能解决老问题。我们在与微软合作的farmbeats项目中启动了SENSECAP系统,我们帮助施耐德电气的新能源控制系统与边缘计算。我们与中国移动合作,创建了第一个5G软件路由器。我们还帮助最大的盲人媒体APH为盲人提供一个物理编码工具。”潘昊表示。

大约4年前,矽递科技就开始做很多解决方案能够让纯软件背景的人可以快速实施物联网项目,例如5G软路由,它拥有丰富的外围接口,板载双千兆网口让它适用于搭建NAS,软路由等应用。同时板载了一颗Arduino兼容的MCU,可以方便地搭建各种物联网项目。
而矽递科技在2017年前就开始接触智慧农业市场,最开始为联合利华、杜邦等农业公司定制一些智慧农业解决方案。这些项目的经验积累,最终成为SenseCAP产品线。同时也通过大量的市场调研和需求分析,锁定智慧农业市场机会,智慧农业板块成为矽递科技最重要的业务板块之一。

生态合作:赋能从开发者到垂直行业


源于“让科技随手可得”的使命,矽递科技的愿景是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硬件服务平台,助力每一位创新者带来数字化变革。

谈及为什么想服务开发者社区,潘昊表示,开发者社区可以帮助硬件服务商不断探索新兴的应用场景,解决尚未被大规模关注到的行业内实际问题。有了开发者社区为前提而触及到的新兴场景,下一步矽递科技希望在垂直行业里有机会能够深入研究。通过跟中国移动的合作,深入探究并了解到通信行业的用户需求和潜在的行业发展技术瓶颈,帮助开发者在物联网通讯技术上给予支持并提供解决方案。

据了解,中国移动与矽递在产品层面展开了众多合作。矽递在产品设计中使用中国移动的通信模组,接入中国移动OneNET平台,打造出产品原型机后,通过矽递的敏捷制造能力,形成成熟产品。比如,矽递基于中国移动5G通信模组研发出高速率、高稳定性的5G DTU产品,在开发者社群、工业制造场景开展使用。基于中国移动NB-IoT通信模组,研发出温湿度传感器,在农业项目中进行规模使用;基于中国移动的4G通信模组,研发出多路数据采集器、在环境数据采集场景中进行广泛使用。

除了利用中国移动的能力进行产品打造,矽递还与中国移动共建产业生态,赋能从开发者到垂直行业。从物联网的最底层——感知层开始,矽递利用中国移动OneSensor智能传感套件,联合垂直行业头部企业,对基于智能传感器的数据标准化采集与传输进行应用探索,做到统一的数据接口、统一的上传协议,极大的提升了开发效率、降低了开发成本;同时,双方用标准赋能开发者,通过共同打造物联网实训课程等方式,对开发者群体进行培训,从源头解决物联网碎片化问题,助力产业快速、健康发展。“未来双方将在现有的合作基础上,在操作系统、芯片、垂直解决方案、海内外渠道等更多方面进行合作纵深。”潘昊最后强调。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