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艺术 | 趣识脑区 — 脑科学科普交互玩具设计


科技与艺术 | 趣识脑区 — 脑科学科普交互玩具设计

posted on:2023/6/8 15:14:27

该项目作品让儿童在游玩的同时,发掘好奇心,趣识脑区,培养其对脑科学这一奇妙学科的兴趣,了解与掌握部分基础性知识。



当科技撞上艺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科技与艺术」栏目,我们携手艺术家创客,一起探索科技与艺术融合带来的无穷魅力~


“未来的教育是一种基于脑、适于脑、促进脑的教育。”







早在上世纪90年代,西方国家已经向教育工作者、家长、社会公众和学生普及有关脑科学的基础对知识。中国作为脑科学研究的后起之秀,脑科学研究教学了解甚少,对学龄阶段儿童与青少年进行脑科学知识科普成为科普教育当务之急。


image.png

Source:http://thehighestofthemountains.com/


如何将现有脑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利于儿童接受与理解的方式,进行传播学习?这值得设计师、艺术家、脑科学研究员、工程师一同探讨和研究。


image.png

Source:https://en.wikipedia.org/wiki/List_of_regions_in_the_human_brain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项目《趣识脑区 — 脑科学科普交互玩具》,利用智能硬件技术智能传感互联、丰富的可交互性,以及可嵌入式机器学习等特性,为儿童构建脑科学知识相关的科普性质拼装玩具。让儿童在游玩的同时,发掘好奇心、趣识脑区、培养其对脑科学这一奇妙学科的兴趣,了解与掌握部分基础性知识。



通过人脑功能区域划分与人类行为的关联反馈去制作科普玩具。例如:小脑与人类运动平衡相关,通过改变平衡关系使小脑做出相应信号反馈。通过趣味互动,让儿童直观快速地建立起脑区与人类行为间的关联印象。



项目作者



王杰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


致力于数字媒体艺术设计、信息与交互设计、人工智能协同创意设计等设计领域,对各种尖端人工智能技术充满热情和兴趣,喜欢与人工智能合作进行创造性艺术设计。


△王杰在介绍项目



项目介绍



以脑科学知识科普为目的,以枕叶、小脑与脑桥功能为主要科普内容,以体验式学习为设计理念,结合智能硬件技术,设计了一个交互式科普玩具产品。


该项目作品能够让儿童化身小小创客,在玩乐中了解脑科学知识,在拼装中锻炼手脑综合能力,将生涩的知识内容转化为由行为所引发的视、听、触等多维信息反馈,有助于启迪儿童对于神秘大脑的求知与探索。




项目实现



该项目使用Wio Terminal作为科普内容展示,用杜邦线链接各类传感器与灯带等元件,并基于枕叶、小脑与脑桥功能使用Arduino IDE编写程序,使用椴木板制作脑模型。以下为项目实现详情:


01

脑区知识整理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02.jpg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03.jp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2

VI程序机构与设计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04.jpg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05.jpg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06.jpg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07.jp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3

激光雕刻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08.jpg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09.jp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04

VI迭代升级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10.jpg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11.jpg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12.jpg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07.jpg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最终成品展示



趣识脑区 设计方案_15.jpg


看完这个项目作品,你是不是对“科技与艺术”有了更多的想法?12月,相约深圳海上世界国际艺术中心——雷电所“与钱无关”公共板块,看见更多“科技与艺术”的可能性。更多项目详情,请持续关注“柴火创客空间”。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