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与艺术 | 植物“黑箱”


科技与艺术 | 植物“黑箱”

posted on:2022/11/1 17:28:29

科技与艺术融合与植物开启一段美妙的对话,揭示土壤这一“黑箱”所蕴含的奥秘。


当科技撞上艺术会擦出怎样的火花?在「科技与艺术」栏目,我们携手艺术家创客,一起探索科技与艺术融合带来的无穷魅力~


本期带来作品《植物“黑箱”》,科技与艺术融合与植物开启一段美妙的对话,揭示土壤这一“黑箱”所蕴含的奥秘



植物“黑箱”

根系分泌物介导下植物-土壤微生物互作关系科普装置




创作思路



根系分泌物对于生物地球化学循环、根际生态过程调控、植物生长发育等均具有重要功能,尤其是在调控根际微生态系统结构与功能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Source:Goingback to the roots: the microbial ecology of the rhizosphere



该作品聚焦于“植物-土壤-微生物”之间的相互作用关系,针对儿童自然科普的需求,以智能硬件技术为手段,利用编程语言和传感模块构建的交互式学习体验,拉近与大自然的距离并探索科普新的可能性。



项目作者




刘颖


image.png


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硕士研究生,信息与交互设计专业


善于研究用户体验与情境分析,数据可视化、动态叙事等专业知识技能。




项目亮点





将菌种拟人化,设计其IP形象并赋予可爱的表情符号和生动的工作状态,让儿童能够直观地理解根系分泌物介导下的植物-土壤-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方式与机理,揭示土壤这一“黑箱”所蕴含的奥秘。




项目实现



作品以“超级工厂”这一设计概念象征复杂的植物根系网络。每个菌种IP卡贴对应相应位置,ApproachSwitch触发器通过4引脚连接Pin触发Wio Terminal显示菌种工作状态。



若您有意向针对该项目进行更深一步合作,开发成套产品,请与柴火菌取得联系。2021年11月13日—2022年3月5日,相约深圳海上世界国际艺术中心——雷电所“与钱无关”公共板块,看见更多“科技与艺术”的可能性。更多项目详情,请持续关注“柴火创客空间”。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