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马来西亚榴莲园,物联网让榴莲种植更智能


走进马来西亚榴莲园,物联网让榴莲种植更智能

posted on:2022/11/24 14:08:09

如何让“榴莲”种植更智慧?马来西亚的这家公司告诉你。

在马来西亚,榴莲是国宝级水果,甚至被人称作“万果之王”。近年来,马来西亚榴莲因其奶油质地和独特的甜味而闻名全世界,其中就包括了在中国超火的“猫山王”榴莲。


查看源图像


据马来西亚《人民邮报》 (The Rakyat Post)报道,马来西亚农业及食品工业部 (MAFI)预计,到2030年,全国榴莲产量将增加到44.3万公吨。丰厚的榴莲种植回报,吸引了众多人入局这一赛道。



榴莲种植有多难


马来西亚虽在榴莲种植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但榴莲园要想获得更高的产能和收益仍存在不小的挑战:


查看源图像
01
人力成本高

为获得高产优质榴莲,种植阶段就需要大量繁琐的耕作进行培育, 检查、灌溉、施肥、杀虫等工作都需要工人手工完成,这造成了极大的人力成本且工作效率较低


02
榴莲生长对环境极度敏感

据资料显示,榴莲树一般需要温度在24-32℃左右,湿度为75-80%的湿润环境。如此严格的标准让完全依靠人力的精准农业变得更加困难,就拿传统人工灌溉和施肥技术来说,准确性方面始终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同时,种植者还需不断查看降雨量和土壤水分含量。此外,传统预警往往依靠天气预报数据来了解下雨天以做出预测性维护。如若上述任一环节出现问题,都可能导致植株枯萎或其他不可挽回的后果。


03
病虫害防护

榴莲树至少要5年才能开始挂果,直到第8年时才能正常结果。如果榴莲树遭受病虫害,可能又得再花上几年的时间


04
榴莲种植无明确的SOP

一般而言,榴莲种植的没有明确的程序标准 (SOP) 。这一切都依赖于农民和榴莲从业者之间的经验分享。但其实,榴莲树的每个生长阶段都需要区别对待,如果没有SOP,果农种植挑战性极大。 


如何让“榴莲”种植更智慧


今天给大家介绍的这家来自马来西亚的 MIE Agro Farm Sdn Bhd (简称“MIE”)公司,采用矽递科技的SenseCAP系列传感器和气象站,在收集环境数据的基础上,通过对榴莲生长环境及周期进行分析,给榴莲种植者提供指导方案。


在进行大量研究和实验后,针对大中型榴莲种植园MIE 的农学家和工程师选择使用“低功耗、广域”的LoRaWAN连接


dfca118aadb4765f71a1304d7cd91eb.jpg

检查环境数据


由于榴莲生长对土质要求极高,种植的土壤不仅需要肥力充沛,还需土壤疏松、厚实,保持好通透性。因此,MIE物联网团队在榴莲试用园部署了20多个 SenseCAP LoRaWAN 土壤传感器和 LoRaWAN 网关,来监测土壤环境。


1669186997297.jpg

部署在榴莲园的 SenseCAP 传感器和网关


榴莲树的生长条件不仅极为苛刻,同时种植要求也极高,往往很难种出高品质的榴莲。MIE 物联网团队根据水量、灌溉持续时间、频率等参数,分析影响榴莲树生长的因素,创建榴莲种植SOP,以此来指导农民种植。


1669187099336.jpg

部署在榴莲园的气象站


值得一提的是,LoRaWAN 设备与部署在榴莲农场的紧凑型气象站相结合,不仅可以监测灌溉情况,还可以利用历史数据预测疾病发生的可能性。病虫害预测在欧洲已经是一项成熟的技术,但在亚洲几乎没有应用。通过根据气象站的数据分析病虫害的模型,果农可以相应地做出预测性防护。



智慧化榴莲种植,实现提质增效


SenseCAP工业级传感器除了拥有时尚紧凑的外观外,还具有出色和稳定的数据收集能力、高鲁棒性和高精度,电池寿命长达三年以上,传感器覆盖范围一般在2公里左右。通过精心设计的仪表板和云端,可以远程查看数据并进行快速决策,不必像之前每2小时就得去查看一次。


“这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种植效率降低了用人成本,果农能将时间更多地用在施肥和病虫害防治上,让榴莲树更早挂果,种出的榴莲也更优质。” MIE Agro Farm 团队谈及部署时说道。


image.png


未来,MIE Agro Farm 希望创建完善的智能农业解决方案:结合人工智能算法,根据土壤和天气数据自动执行灌溉程序。此外,MIE 根据榴莲种植数据指定种植SOP,帮助果农应对因疾病、自然灾害甚至农产品价格下跌而给农业造成的损失。



数字乡村升级邀你同行


以物联网技术为中心的数字化解决方案,正帮助传统农业种植实现提质增效。科技走入田间,一直以来既是星辰大海,又是一件返璞归真的事。站在数字化的浪潮中,矽递科技利用物联网技术,已在AI番茄种植智慧小麦种植生态茶园温室南果北种智慧农田智慧家禽养殖食品冷链室外环境监测智慧园区气象站智慧养猪等领域构建数字化解决方案,推动乡村数字化。(点击案例直达详情)


《数字乡村升级》是矽递科技推出的助力乡村数字化建设项目我们希望通过数字乡村指南内容共建、项目试点合作、新农人培育等形式,邀请志同道合的伙伴合作丰富数字乡村建设方案,共同推动乡村振兴点击这里填写合作意向。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