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科普 | Web3.0时代的变革- 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技术科普 | Web3.0时代的变革- 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

posted on:2023/6/8 15:23:51

Web3.0 是指下一代互联网,也被称为“分布式互联网”或“去中心化互联网”。它是基于区块链技术和智能合约的,可以实现去中心化的应用程序和服务,使用户可以更加安全、透明和自主地管理自己的数据和资产。

网络从出现以来一直发展迅速,已经历过Web1.0时代,现在正处于Web2.0时代,不久即将跨入Web3.0时代。

Web1.0 只读网络


Web1.0时代,信息以广播的方式传播,用户只能被动地获取信息,网站提供给用户的内容是由网站编辑进行组织处理后提供的,以物为中心,典型代表各类门户网站。

Web2.0 读写网络


进入Web2.0时代,网络不再是只读的,它演变成读写网络,信息以点对点(P2P)方式传播,用户能够参与创造主体内容,用户既是信息的生产者,也是信息的获取者。Web2.0以用户为中心,加强了网站与用户、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交互,其典型应用方式主要有:博客(Blog)、新闻聚合(Rich Site Summary.RSS)、互联网百科全书(Wiki)、社会化网络服务 (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SNS)、标签(Tag)。

Web 3.0:能读 - 能写 - 能拥有


Web3 已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术语,代表了一个新的、更好的互联网愿景。 Web3 的核心是通过区块链、加密货币和非同质化代币将权力以所有权的形式归还用户。Web1 是只读的,Web2 能读/能写,未来的 Web3 能读/能写/能拥有。

Web3 的核心思想

尽管很难对 Web3 做出严格的定义,但它是在几项核心原则的指引下创建的。

nWeb3 是去中心化的:大部分互联网不是由中心化实体控制和拥有的,而是由构建者和用户分配所有权。

nWeb3 无需许可:每个人都有参与 Web3 的平等权限,没有人被排除在外。

nWeb3 具有原生支付功能:它使用加密货币进行线上消费和汇款,而不是依赖传统银行或第三方支付机构和过时的支付设施。

Web3 无需信任:它通过激励措施和经济机制运转,而不是依赖受信任的第三方。


什么是物联网IOT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简称IOT)是在互联网的基础上,充分利用智能嵌入技术、无线数据通信技术、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遥感技术、传感器技术构建智能网络,在传统的人与人、人与物的交互外实现物与物的交互。物联网将现实世界数字化,应用范围十分广泛,比如运输和物流、工业制造、健康医疗、智能环境(家庭、办公、工厂等)、个人和社会领域等。


什么是区块链技术

区块链技术是一种去中心化的分布式数据库技术,它通过将数据记录在多个节点上,实现了数据的安全性、透明性和不可篡改性。区块链技术的核心是由多个区块组成的链式结构,每个区块包含了一定数量的交易记录和前一个区块的哈希值,通过哈希值的链接,形成了一个不可篡改的数据链。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于数字货币、智能合约、供应链管理、身份认证等领域。


物联网 + 区块链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设备和传感器被连接到互联网上,产生了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需要被安全地存储和传输,同时也需要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区块链技术正是能够满足这些需求的一种技术,因此在物联网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


市场一般认为区块链是一种加密技术,而物联网终端则是数据采集的前端,从而忽视了产业的痛点——终端数据采集的安全性以及终端的智能化。区块链正是从数据确权、身份验证等角度作为切入点,解决了这个痛点。为线上线下应用场景的深度结合提供了一个安全、可信的执行环境,为物联网终端注入智能化,在此基础上,物联网终端不再仅仅是一个数据采集的前端,而是引入了独立的节点身份和智能化能力。在传统的云平台控制模式基础上,带来更多的应用潜力和智能化场景。

物联网+区块链的优势

数据安全性

物联网中的设备和传感器产生的数据往往是敏感的,需要被安全地存储和传输。区块链技术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将数据存储在多个节点上,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同时,区块链技术还可以使用加密算法,保护数据的隐私性,防止数据被篡改或窃取。

数据可信度

物联网中的数据需要被保证其真实性和可信度,否则将会影响到后续的数据分析和决策。区块链技术通过不可篡改的特性,保证了数据的真实性和可信度。每个区块都包含了前一个区块的哈希值,形成了一个不可篡改的数据链,任何人都无法篡改其中的数据。


智能合约

物联网中的设备和传感器需要进行交互和协作,这就需要一种智能合约的机制来实现。区块链技术可以通过智能合约,实现设备之间的自动化交互和协作。智能合约可以在区块链上执行,保证了合约的可信度和安全性。

物联网供应链管理

物联网技术可以应用于供应链管理中,通过物联网设备和传感器的数据,可以实现供应链的实时监控和追溯。区块链技术可以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可信度,同时还可以实现供应链中各个环节的自动化交互和协作,提高了供应链的效率和透明度。

物联网+区块链的应用

货物运输

运输货物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具有不同优先级的不同相关方。 支持物联网的区块链可以在移动货运集装箱时,存储它们的温度、位置、到达时间和状态。 不可变的区块链交易有助于确保所有各方都可以信任数据,并采取行动快速有效地移动产品。


组件跟踪与合规

能够对飞机、汽车或其他产品中安装的组件进行跟踪,对于保障安全性和合规性至关重要。 共享区块链分类账中存储的物联网数据使各方都能够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查看组件的来源。 同时还能够安全、便捷且经济有效地与监管机构、托运人和制造商共享此信息。

记录运维数据

物联网设备可跟踪关键机器及其维护的安全状态。 从发动机到电梯,区块链提供了一个不可篡改的分类账,涵盖了运营数据和由此产生的维护操作。 第三方维修合作伙伴可以监控区块链,开展预防性维护,并将他们的工作记录在区块链上。 运营记录也可以与政府实体共享,从而验证合规性。


本图来源BCG公开资料

写在最后

从短期来看,区块链与物联网结合应用将主要关注于提高组织内部效率,以及自动化跟踪记录,以满足风险和监管要求。从长期来看,随着两种技术逐渐成熟,企业可利用区块链与物联网技术结合来发掘并拓展新的收入来源,随着Web3.0全新商业模式的出现,业务格局将发生根本转变。




什么是ChatGPT



什么是ChatGPT

什么是ChatGPT 

什么是ChatGPT 

评论
网上发表言论请遵守网站条例,不要发表无关的,攻击性的言论. Please observe the web site of the speech on the Internet, not to publish irrelevant, offensive remarks 发表
最新资讯

关注柴火

感谢您对柴火创客的关注!

柴火创客空间不设置开放日,如果您对柴火造物中心以及柴火创客社区感兴趣, 欢迎参加柴火社区活动!通过关注柴火微信公众号了解活动安排并报名参与。